关于做好2022年国有资产处置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1212


各二级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资产管理,维护资产的安全与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根据《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等文件精神以及资产使用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启动2022年固定资产处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处置工作的原则及方法

1.充分认识资产处置工作的重要意义。资产处置工作是资产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盘活资产的重要手段,对维护学校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及资产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各院(部)、各部门要从推进科学发展、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资产处置工作的重要性,通过此次工作,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责任,规范制度,做实资产帐目规范制度,确保学校资产安全与完整,做到账实相符,帐人相符,账账相符。

2.资产处置工作按照“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步骤、统一要求和分类实施”的原则,由学校统一领导和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牵头组织实施,各资产使用部门具体操作实施。

3.采取自查与复核相结合的办法。一是自查:各资产使用单位对拟报废资产进行自查论证,并提出申请;二是复核: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会同拟资产处置申报部门对拟资产进行复核。

二、处置工作的内容及步骤

1.自查自报

资产使用单位成立本单位的资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三人以上,原则上要求由单位负责人、资产分管领导、资产管理员及1-2名职工代表组成),负责本单位的资产处置工作。要对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和查实,对清查出的资产登记造册,须做到账物相符、同时待报废的资产按部门为单位集中分类存放,以便国资处复查和处置。

凡属下列条件之一的仪器设备及家具类固定资产,可申请报废:

1)已超过使用年限且无法继续使用的资产;(详见:《湖北师范大学固定资产折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湖师发[2019]58号文)

2)由于被其他新技术代替或者已经超过了法定保护期限,造成使用价值和转让价值降低或者丧失的无形资产;

3)依照国家规定需要进行处置的其他资产。

各资产使用单位在321日前提交《仪器设备报损、报废技术鉴定表》(校资产管理系统中下载导出),具体操作步骤为:

提交前打印《仪器设备报损、报废技术鉴定表》一式两份,经本单位资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签字(部门负责人必须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一份报国有资产管理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会同资产二级管理部门组织专家对各资产使用单位拟处置的资产进行会审、论证,提出初步处理意见。

2.审查汇总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根据资产二级管理部门意见和专家意见,对盘盈的资产进行核实,对不符合报废条件、仍有使用价值的资产,要求资产使用单位继续使用或者调剂其他部门使用。对于符合报废条件的予以确认,提出明确处理意见,按程序审批,同时完成网上审核。

审查时间及地点

审查时间:

321日—44日(双休日除外)


序号

时间

  机构名称

1

321

上午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体责任办、校友办

2

321

 纪委、监察处

3

321

下午

 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

4

321

 宣传部(新闻中心)

5

322

上午

 统战部

6

322

 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团委

7

322

下午

 发展规划处、招投标管理中心

8

322

 教务处、语委办、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9

323

上午

 科学研究处、科学技术协会

10

323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

11

323

下午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12

323

 财务处

13

324

上午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14

324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15

324

下午

 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办公室

16

324

 审计处

17

325

上午

 保卫部(处)

18

325

 基建处

19

325

下午

 离退休工作处

20

325

 工会

21

326

上午

 图书馆

22

326

 档案馆

23

326

下午

 学报编辑部

24

326

 后勤管理中心(后勤集团)

25

329

上午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26

329

 创新创业学院、产学合作处

27

329

下午

 经济管理与法学院

28

329

 马克思主义学院

29

330

上午

 教育科学学院

30

330

 教师教育学院

31

330

下午

 体育学院

32

330

 文学院

33

331

上午

 外国语学院

34

331

 历史文化学院

35

331

下午

 数学与统计学院

36

331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37

41

上午

 化学化工学院

38

41

 城市与环境学院

39

41

下午

 生命科学学院

40

41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41

44

上午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42

44

 音乐学院

43

44

下午

 美术学院

44

44

 继续教育学院

45

44

 先进材料研究院


审查地点:

科技大楼305306室。


3.处置审批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根据资产处置的审批权限,报上级部门审批(备案)。

4.处置资产的评估和处理及残值回收

按照学校的处置决定或省财政厅、教育厅的资产处置批复文件,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根据审批的报废资产及总量情况,需要进行资产评估的,在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后,采用公开拍卖或组织公开招标(邀标)竞卖等方式处理。

5.账务处理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根据盘盈盘亏的情况,进行各自的账务处理。各院(部)、各部门进行相应的台帐调整。

三、处置工作要求

1.原则上,仪器设备及家具未达到《湖北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规定的最低使用年限的,不予以报废。

2.各单位按时间要求完成申报工作,逾期将不再单独受理(此项工作纳入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年终目标管理考核)。

3.精心组织。各相关单位要严密组织,保证工作质量和进度。各单位负责妥善保管好审核同意的拟报废设备及家具,防止遗失和被盗。

4.严肃纪律。相关单位应当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拟报废资产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不得瞒报虚报,不得“搭车”报废。资产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提交的拟报废资产自查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谁承担责任的原则。

5.各单位以此为契机加强本单位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确保账物相符,物尽其用,更好的发挥为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提供条件保障的作用。

6.加强监督。为积极稳妥做好此次资产处置工作,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审计处)对资产处置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

联系人:刘懿钊(科技大楼305室)   联系电话:0714-6575008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二零二二年三月十五日